真是感謝有讀冊(TAAZE)這樣的二手書網站,
讓我找到這本早以絕版由陳國亮博士所着的"美式足球觀賞入門",
今年是2012年, 看了一下這本書的初版日期, 是1993年, 快要二十年了,

與這本書的相遇, 是在我專科四年級1994年的時候, 早已忘記是在那一家書店買的,
看完後借給我的機車同學老鼠, 就從此這本書就失聯啦~~
那時電視還是有在轉播美式足球, 沒記錯的話, 應該是ESPN有在播, 衛視體育台好像也有,
主播是許乃仁, 而評論員就是陳博士了, 他以清晰的口條, 解釋每個play, 讓我更瞭解美式足球,
雖然還是處於看熱鬧階段, 卻也奠下一些基礎,

上週從讀冊網站上以65元(原價150, 20年前的價格)購入這本可能別人不覺有什麼的書, 但是對我來說卻是無價啊!

為什麼呢?
  第一, 這本書早已絕版, 只能從二手書店翻找了, 我甚至已經找好陳教授的email, 準備問他可不可以賣一本給我~~
  第二, 在台灣, 中文書有在講美式足球的, 好像只有這一本了, 快二十年了, 沒有另外一本是關於美式足球的書,(攻其不備Blind Side 不算, 那算是傳記類吧? 而且是外國的翻譯書)
  第三, 書中許多內容首次把許多美式足球的中譯名統一起來, 讓混亂的名稱有個一致, 但書中的running back叫跑衛, 我個人還是喜歡叫跑鋒, 感覺比較有衝勁, sorry啦!
  第四, 這本書應該可以算是入門者的聖經了吧! 不論是球場大小, 規則, 著名的球員(只是現在應該都已經高掛球鞋), 從頭到尾皆有說明

為了找這本書的期間, 上網查詢陳國亮教授的關鍵字, 發現他好像也已淡出美式足球的耕耘, 現在在教授通識課程, 所以更顯得這本書的珍貴,

因為環境的關係, 許多東西終究要回歸到商業, 沒有市場, 就只有等待凋零,
我想在台灣還是有許多愛好美式足球的同好, 只是沒有地方可以一起分享,
希望現在發達的網路環境可以讓美式足球再慢慢成長, 或許不久後馬上就會有另外一本美式足球的書誕生~~

IMAG03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ir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