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快, 美式足球球季就快進入尾聲, 難怪每場比賽球場都塞滿了人,
而就在過年的前後, 對我來說最大的event就是超級盃了,

  如果台灣不是以升學主義為主, 我想我會是一位大聯盟的棒球選手, 守三壘或是外野, 不然就是投手, 又如果台灣有美式足球或是住在美國, 我會是NFL的四分衛或是防守線衛, 以上大概在有生之年都無法實現了吧, 這樣的年紀, Ray Lewis都看起來好老要退休了, 現在我能做的大概就是去美國看一場真正的美式足球賽, 我ㄧ定要去!!!!

   回想我的美式足球啟蒙, 我想第一個就是民生報, 有聽過嗎? 那時我覺得全台灣最好的報紙就是民生報, 發行人是王效蘭, 想都不用想名字都還記得,  體育就佔了一兩版, 娛樂也有好幾版, 如果打棒球, 中華隊或兄弟隊贏, 我一定會跑去那時還有在賣愛國獎卷位在路口用鐵皮隨便搭的報攤買, 尤其是打棒球, 若中華隊贏,一定是頭版,  當時資訊不像現在這麼發達, 買一份民生報, 重要的就是要看昨天的比賽誰贏, 翻報紙就像瞇牌一樣緊張,  第一次看到美式足球的報導, 現在依然清晰記得是辛辛那提孟加拉虎隊, 當時戰績優秀的孟加拉虎一致被賭盤看好可以贏舊金山49人隊, 而吸引我的就是報紙上照片的孟加拉虎的球衣與頭盔, 橘紅底加上老虎的斑紋, 好看極了! 那年超級杯孟加拉虎被傳奇四分衛Joe Montana所擊敗。

 

再來是一位人物, 他的名字叫做陸永強, 如要要說誰是我的美式足球啟蒙老師的話, 我想就是強哥了, 雖然他不認識我, 但我認識他就好了, 試著找尋著有關他的任何資訊, 但很是殘念, 在網上找不到, 不過卻找到一個很棒的網站, http://digitalarchives.tw/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入口網), 裡頭可以找到許多當時強哥在民生報上所發表關於美式足球的文章, 就算現在讀起來也不會有任何的違和感, 雖然有些小小的mis, 但瑕不掩瑜, 他的聲音是有點像緯來體育台NBA講評李亦伸, 所以第一次在緯來聽到這個聲音時, 一度誤以為是強哥的聲音, 聲音音調算中間沒有這麼高, 臉小有點長 嘴巴稍尖, 個子感覺不算高, 失禮, 因為坐在主播台上無法判斷, 在網路不發達的當時, 能夠吸收到這些資訊, 讓我這個生在有足球沙漠之稱的台灣的我, 開啟另一種不同的視野, 印象中比較深刻的就是, 他說: "美式足球就像一家公司, 每個人皆有負責的任務,一同完成, 而四分衛就總經理",  如果那天我因為美式足球而出國表演的話, 我ㄧ定不會忘記感謝強哥的, 給你一個Milehigh Salute, 敬禮! 

 

   quarterback 

 圖片來源: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入口網

 

當時有在轉播美式足球的頻道是華視, 到現在還是令我不解, 為何華視要播這種當是為暴力的體育活動? 這個美式足球節目是週日早上播的, 主播是李傳偉, 而球評就是上面的陸永強, 當時對於這項運動懵懵懂懂, 所以也就無法說轉播品質的好與不好, 但無論如何, 它還是讓無知鄉民的我們知道有這樣屌的運動存在於世界上。

    李傳偉

 

我並沒有因為美式足球而大富大貴, 可是它卻讓我在平淡的日子裡, 有一些寄託, 增添一些色彩, 運動讓人的生活有更多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ir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